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日月潭-二水(2012/6/29)

今天從伊達邵起程經魚池轉131縣道,過水里後接台16省道經集集到名間,再轉152137縣道至二水搭火車回汐止。(請點選地圖下方「閱讀更多」標籤展開內文)


原本期待雲煙縹緲的山光水色和日出,一大早出門卻見霧鎖潭面,灰沈沈黯淡淡,唉!這光影只好轉個心念,隨手拍吧。這是「浮島」,用竹子架成再種植栽,可以淨化水質並提供水鳥和魚類棲息,也能創造視覺景觀效果,一舉數得。
碼頭上的遊船
往纜車站的步道
環湖有不少木棧道,有些段落只能徒步,連單車都不能騎。
在飯店頂樓享用精緻豐盛的早餐
邊用餐還有美景可賞


上午8:30右轉台21線,騎向魚池去。
魚池盆地高約600~700m,面積21km2 是埔里盆地群中僅次於埔里者。
又看到昨天的131縣道了,今天就要順著她一路溜下水里去。
四線道是台21線,我們切向對面的兩線道。
縣道路面也很平整,雖窄了點,但沒什麼車輛,騎來相當暢快。
131這段幾乎就傍著水里溪彎來繞去,可以觀察到由涓涓細水逐漸變身成湍飛的溪流。
來到一處攔砂壩形成的靜水區,攔截的砂石已快淤滿整個水潭了。
攔砂壩形成一道瀑布
水里溪共有兩座水壩,這是在上游的明湖水庫,下游是明潭水庫;奇怪,水好像少掉很多,不若印象中的豐沛。
明湖水庫大壩和左側山腹內的大觀二廠及右側的大觀一廠壓力鋼管,二廠於1980年12月開工,1985年底完工,是亞洲第一座水力抽蓄發電廠,一廠則完成於1934年6月。
大觀二廠以日月潭為上池,日間用電高峰時,潭水經過二條直徑7m,2300多公尺的壓力隧道,沖下300m的落差發電,總發電量達1000MW,發完電的水則被水壩攔蓄起來成了明湖水庫(下池);到了晚間,利用離峰廉價的電把發電機倒轉變身成抽水機,將下池的水再抽回日月潭。如此白天發電後,日月潭水位會下降0.8m,明湖則會上升20m。喔!難怪水位差那麼多,原來是晚上被抽走了。
大觀發電廠-日本人建廠時命名為「門牌潭」發電所,後改稱「日月潭第一發電所」;1948年蔣介石巡視時,改名為大觀電廠,抽蓄電廠完成後再改稱「大觀一廠」。以日月潭為上池,經9780m的輸水隧道及2000m之壓力鋼管路線,下洩320m進入電廠發電,發電量為110MW
大觀一廠發完電的水往下流,再用壩攔截成「明潭水庫」。
從湖濱線可看出水位有相當的落差,這應該也是抽蓄電廠之故。

明潭抽蓄發電廠,1987開工,1993年完工,以日月潭為上池,經380m的落差,約3100多公尺長的輸水隧道進入電廠,總發電量為1602MW,是明湖抽蓄電廠的1.6倍,高居亞洲最大及世界第四的抽蓄電廠。
明潭水庫大壩及下方的聚落-車埕,最早因伐樟製腦而形成聚落;再因牛車載運蔗糖聚集而稱「牛車寮」,1912年埔里製糖株式會社舖設輕便車鐵道,運送蔗糖並兼營客運,因有許多輕便車停放而得名「車埕」。1959~1986的伐木業以車埕為轉運和製材中心,是車埕的黃金時期;但隨著政府禁伐政策而沒落,現則轉型成以「鐵道、電力、木業、社造」為四大主軸的懷舊觀光勝地。
右邊的鐵道就是集集線,往前到終點站-車埕;左邊的公路是131縣道。
出現單車專用道的標誌,當然不放過,也不管通到哪去,先上了再說。
錯有錯著,轉個彎就看到指示牌,通往水里去,而且是爽斃了的下坡路。
專用道緊挨著水里溪而行
遠方已可看到水里的建築群

回望水里溪谷和左側的單車道

對岸的鉅工發電廠-於1939年完工,時稱「日月潭第二發電所」,利用第一發電所的放水,經過4409m的隧道,以落差140m的水力來發電,發電容量為4.3MW。1936年由蔣宋美齡命名為「鉅工發電廠」,1999年3月與明潭電廠合併 ,現稱作「明潭鉅工分廠」。日月潭發電總裝置容量達2804.3MW,占全台水力發電的62%,可說是台灣水力發電的核心。
經過水里轉台16省道往二水進發,2009年莫拉克颱風曾造成路基流失,從此水里至集集段在大豪雨期間會視上游集水區的雨量規模,進行交通管制,畫面上的鐵門就是管制站。
16沿著濁水溪邊而建,一路平坦沒有什麼上下坡。
在濁水溪旁往下游拍,還可見到躺在河道的路基設施。
寬闊的河床和滾滾濁流,民間傳說當濁水溪變清時,台灣就有大事發生,還穿鑿附會鄭氏降清、林爽文之亂、乙未割台等事件溪水都曾變清過。事實上濁水溪源流集水區多黑色黏板岩,經風化侵蝕後被雨水沖入河中,河水含沙量特別高,當然水色混濁,因而得名。只有在乾季或旱災時,因沒有豪雨的沖刷,水流才會變清,如此而已。
來到集集,轉入市區的街道,碰到自產自銷的芭樂阿伯。
好大一顆既甜又脆的芭樂,兩個不到40元,吃到肚子發脹,台灣的水果,水啦!
集集鐵路旁就是單車道,跟著標誌騎準沒錯。

果然到了名聞全台的集集車站,集集線是1919年(日治大正八年)為興建日月潭第一、二發電所的建材運輸需要而開工,1921年完工,1922/1/14開辨客運業務。光復後,成為沿線農、林產品的運輸幹線,對該地區農業發展幫助很大,水里也因物產集散而繁榮。1970年代後因農產品外銷市場萎縮及林木停止開採致運量急凍,台鐵原本不堪虧損而欲廢線,經鐵道迷及地方人士呼籲才得以倖存。現從二水至車埕共29.7km,其間設置源泉、濁水、龍泉、集集、水里等五站,為降低營運成本,除水里是三等站,其餘均降為無人招呼站,集集站則由鎮公所代管。
集集線在921地震遭受重創,軌道扭曲、集集車站倒塌,直到2002/2/6才修復通車,現已轉型成極受歡迎的觀光鐵路,每到假日常人潮洶湧一票難求。
集集十三目窰旁的集集線和投27綠色隧道

新穎漂亮的濁水車站 ,在名間鄉南邊。
過名間後轉接152縣道,右側是八卦台地南邊的陡崖,左側是廣闊的稻田和果園,路兩邊成排的老樟樹合攏成長長的蔭涼隧道,這種濃濃台味的鄉野是我的最愛。
趁著兩邊都無來車,給我的愛駒來張特寫,這畫面有沒有鉤起大家也去騎一騎的渴望。
小巧可愛的源泉車站和月台,在八卦台地的最南端,屬彰化二水鄉。

源泉車站旁的二水單車道解說牌,單車道從二水文光路老街到八堡圳公園,共4.92km
路途中的鄭氏古厝
彩繪列車正通過平交道,趕緊給伙伴拍張合照。單車道沿著鐵路時左時右而行,農村風光很適合都市土包子來放鬆悠閒一番。

來到集集線和縱貫線快合併的地方

二水車站是此行的終點,打包後上火車回台北,結束了三天的旅程。
日月潭三日遊 第一天 彰化-埔里
日月潭三日遊 第二天 埔里-日月潭

檢視較大的地圖

1 則留言:

  1. 世界十大美的自行車道
    我都還沒騎過
    找時間去騎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