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歐吉桑單車環法(9)-中獎啦! 5/21 聖洛-阿夫朗什-蓬特松 70km

今天的目的地是蓬特松(Pontorson),是最接近聖米歇爾山的市鎮(請按圖下方閱讀更多標籤展開)
,預定今晚住那,隔天去聖米歇爾山這慕名已久的世界文化遺產。
 這張照片是在拍什麼呢?真是衰運還沒走完,什麼鳥事都會碰到。今天原本要早點出發,竟然在用完旅館早餐後被鎖在房間外。起先還以為記錯密碼,拿出帳單上的號碼再狠狠按了幾次,不開就是不開,連管理員拿了機器來解鎖也行不通,接班人員清潔人員都來試了還是弄不開。最後由旅館上級技術部門用電話連線的方式指導管理員拿電鑽在門把上鑽出這個小洞,再用起子伸進去撥動彈簧才把門弄開,這一折騰耽擱了兩個多小時,搞到快11點才啟程上路。
 臨走前和旅館的四位法國妞合照,法國人菸抽得很兇,街頭常見眾男女吞雲吐霧,菸蒂更是隨手亂扔,這點遠不及臺灣守秩序。圖中四位正在屋外抽菸兼聊是非,我是憋著氣和她們合拍的。 
F1同屬Accor集團,ibis是高級點的連鎖旅館,又分成兩星的藍色和三星的紅色。昨晚住的這間價位、設備和服務都不錯,我們決定今後以住ibis為首選。昨天四人淋得渾身溼透,還好借用旅館的鍋爐間當曬衣場,一夜下來鍋爐的熱氣把衣褲鞋襪全烘乾了,穿在身上舒爽多了。早上氣溫十度左右,把自己裹得密不透風,有如銀行搶匪的打扮。

法國是歐洲最大農牧業國,農牧產品自給有餘,沿途常見各式牧場,多採開放式圈牧,在台灣很少見到這麼大片的牧場。有時我們童心大發學牛哞哞叫,還引得它們一大群向我們靠過來。
教堂就像我們的土地公廟,幾乎每個村落都有個上百年的教堂。
Saint-Samson-de-Bonfosse買電池充電器,法國的乾電池貴得離譜,我們的Garmin導航器吃電又兇,用充電式的較合算。
 今天幾乎都沿著D999騎,從右邊來,繼續往左前進,會經過左邊牌子上的兩個市鎮。
阿樹形容得好,法國的地勢像波浪綿延不盡,起起伏伏。
 中午來到Vellebaudon,拿出在ibis早餐時偷挾帶的棍子麵包和蛋糕、果醬,就在教堂邊野餐,全然沒注意教堂邊就是墓地,吃完才發覺。他們的墓園通常就在教堂旁邊,而且常是在村落中心,毫無陰森礙眼的感覺。

 
 精緻舒適又各具特色的住家
 行行復行行,穿過鄉野,跨過高速公路,經過一村又一村。
 拐個彎,轉進一座石造古鎮-Villedieu-les-Poeles
 法國菜中鴨料理是很著名的
 石材建築最經得起歲月的啃蝕,看這街屋至少有一二百年起跳的歷史。
 
市政府
市政府前廣場和商店街
市政府旁的古老教堂
綠樹掩映的小鎮,十足的童話故事場景。
 又是一波波的起起落落,沿途盡是賞心悅目的鄉村田野、森林大木,實在羨慕法國的廣闊富饒。就在拍完這棵大樹,再蹬上踏板沒踩幾下,感覺後頭似有人拉扯著,速度提不上來且後輪偏擺愈來愈嚴重,心中暗暗叫苦,「不會吧?竟是我第一個中頭彩?」
四人中就我對車子最外行,他們三人不消十分鐘就搞定了,我這隊長樂得輕鬆,只負責拍照記錄兼插科打諢。
 騎在平順的路上,迎著冷洌的風,有點如幻似真的感覺-我真的騎到法國了,夢作久了也有成真的一天,一時間感到滿滿的幸福。

 這美麗的田疇綠野,真的能消解體能的耗損和心神勞累,上坡的踩踏已不再沈重,而是滿心的歡愉。
 
其實到外國自助旅行,沒那麼困難啦,只要勇敢踏出去,不要想那麼多,尤其不要帶著負面的思維出門。任何問題、麻煩來了就面對它、轉化它、解決它,然後放下所有的煩憂,敞開心胸去體驗、享受旅途中所有的種種酸甜苦辣,就是這麼簡單容易。 
有時為了找住處、餐館或景點,過程不是很順利,甚至會焦急慌亂,但事後回想就是有這樣的波折,才讓整個行程充滿不可預知的驚奇。或許跳出舒適圈,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度旅行,更能細細體驗異國的生活、文化、飲食、美景...。
不到半小時,祖教也中獎了。檢討一下怎會連環爆呢?發現是騎太路邊了,跟台灣一樣,路的邊緣最多碎玻璃、釘子或細鐵絲等尖銳的東西。
即將進入阿夫朗什(Avranches)之前,經過一條叫La See(塞厄河)的小河,可能是前幾天的雨讓河水混濁湍急,就是它和另一條叫La Selune(塞魯河)挾帶大量泥沙到出海口堆積,聯合形成遼闊的潮浦(高低潮位間的海浦地),讓原本孤立海中的聖米歇山週邊逐漸被淤泥包圍,只有在大潮時才會完全被海水環繞。
1944年諾曼第登陸後四十多天,盟軍第三集團軍統率巴頓將軍認為阿夫朗什是個戰略要地,位置居高臨下又有四通八達的公路網,不僅是通往布列塔尼的大門,甚至是解放法國的關鍵所在,於是在7月30以第四裝甲師攻占了阿夫朗什。
這是阿夫朗什市中心的巴頓將軍紀念碑和他的坦克,巴頓是坦克作戰的先驅者。
 
古樸的石頭老屋
 莊嚴的教堂-Place Sain-Gervais
 
三張連續照讓大家看看在法國單車的路權有多高,在經過圓環路口時兩邊的車流都剎住了,直到我們四人都通過了才再啟動,這在台灣是難以想像的。

離開阿夫朗什後來到跨越塞魯河的阿布橋(Pont Aubaud)
座二次大戰關鍵的橋,神奇地躲過幾次的轟炸,德軍也來不及炸毀它,讓巴頓成功地通過而解放了布列塔尼半島地區,再揮軍向東和北部巴黎的盟軍對德國形成了合圍的優勢。
 樸拙的橋身似乎還是當年的模樣,流水依舊悠悠,橋前後兩塊碑文述說著她在歷史上重要的過去。
除了二戰外,古代好像也有重要戰役在此發生過。

另一座好像是鐵路橋
 這座教堂超有現代感,和之前所見全然不同。
 不知名小鎮的市政廳
 今年是環法大賽(Le Tour De France)的100週年,一項比賽能舉辦一百年真是個奇蹟,710日大賽第11站,由阿夫朗什騎到聖米歇山共33km
看到這樣的麥田老是忍不住要猛按快門
哈哈!蓬特松的招牌出現,今天的業績提早達成了。
臨近觀光勝地,問了幾家旅館不是客滿就是另人咋舌的價位,原本打算住車站了,還好這家三星級四人158歐,忍痛住了。


顯示詳細地圖

2 則留言:

  1. 辉哥,I enjoy your trip and your writings. Please continue to write your bike trip when you are available. Great! Is it possible you can explain how is your team formed? Can you give us a brief introduction of your teammate? Each member seems younger than we are.

    金征敬上

    回覆刪除
  2. 夢作久了也有成真的一天,一時間感到滿滿的幸福。.........我還要很多年才可以圓這個夢

    回覆刪除